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激活 > 留学生建档

留学生档案应该存放在哪里?

2023-06-10 10:52 5137浏览
摘要: 每年,总有一大批学生在出国前完全忽略档案存放这一环节。虽然平时可能用不上,但在就业安置方面,它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文件。然后,如何存放即将出国的留学生的档案。 ...
留学生档案应该存放在哪里?



       每年,总有一大批学生在出国前完全忽略档案存放这一环节。虽然平时可能用不上,但在就业安置方面,它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文件。然后,如何存放即将出国的留学生的档案。

       为什么要存放档案?
       档案:政府设立的档案管理机构(包括人才市场、留学服务中心)和有权接收档案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进行档案管理,包括学籍信息、政治身份信息、奖惩材料等。档案不能长时间保存在个人手中。如果你把档案保存在自己手里两年以上,很可能会变成“死档”。
       而如果你自己的文件变成了“死档”,就需要重新归档了。重新建档是非常麻烦的,可能会导致信息缺失。因此,留学生在出国前最好将档案存放在指定的位置或区域。

       如何存放档案?

       方法一:学校保管
       有些学校可以免费保留一段时间(通常为两年)。例如,香港和英国的很多硕士学位课程都是一年的。如果学校愿意保留,毕业一年后可以回学校申请。但并不是每个学校都有这项服务,而且要交的材料也要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而定,所以你应该在毕业前咨询一下你所在学校的户籍和档案处理政策。
       两年后如果没有受理单位,档案和户籍一律退回原居住地,学校不再发放就业报到证。毕业生凭用人单位招(聘)用手续、劳动合同和《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证》办理落户手续

       方法二:返回原籍
       如果学校不愿为外国留学生办理户口和档案管理的,其档案将被退回原居住地。
回原籍是将毕业生档案从学校集体户口迁移到学生户口所在地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并将档案移交生源地所在市的人事局或教育局。
如果档案和户口放在同一个地方,以后如果有需要转移档案的,办理相关手续会更方便。

       方法三:把它放到人才市场
       如果您不想将您的户口退回原户籍所在地,而想将您的户口及档案保存在您工作的人才市场,您可以咨询各地人才市场进行托管。人才市场可以做到账户和档案同时保存。
需要一定的手续费,而且流程相对繁琐。你可以自己去各地人才市场的官方网站查询。

      方法四:出国留学服务中心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性、专业性留学服务机构,具有法人资格。是全国唯一一家提供综合性留学服务的单位。档案存放是免费的,很多留学生都把自己的文件放在这里。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在国外从事博士后研究或访问学者不在接收范围之内。
       留学服务中心的档案馆只设在北京,在其他地方没有分支机构。也有分中心在各个地方的海外服务中心,但这些不不存放档案。如果您想转到服务中心,您可以登录服务中心的网上服务大厅。接下来,在“留学档案”栏目中查看申请条件和材料,只需在网上申请备案手续,完成相关手续后等待平台审核即可。

 

全国快速档案服务

 档案问题最快1天解决,省时省力

 档案存放、档案补办、考研考公遇到档案问题

 9成以上的人咨询档来帮都解决了档案问题

发送您的信息,获得查询资格


(你的信息和电话不会泄露)

推荐档案资讯

本栏推荐

点击排行

档案标签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