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激活 > 非统招建档

非全日制档案到底该自己拿着还是存单位?

xixi2026-06-24 11:43 50浏览
摘要: 非全日制档案到底该自己拿着还是存单位?很多非全日制毕业生拿到档案后特别纠结,有人说要放教育机构,有人说不能放户籍地人社局,各种说法搞得人一头雾水。今天把这事一次讲明白。...
       非全日制档案到底该自己拿着还是存单位?很多非全日制毕业生拿到档案后特别纠结,有人说要放教育机构,有人说不能放户籍地人社局,各种说法搞得人一头雾水。今天把这事一次讲明白。
先说第一个重点:

不管什么形式的档案,都不能自己拿着。国家规定档案严禁个人携带转递,自己保管很容易弄丢或者变成死档,到时候任何单位和人才中心都不收,也没法享受相关服务。

再说第二个重点:

所谓的教育机构、档案服务中心,这些地方根本没有档案管理权限,把档案放在那儿跟自己拿着没区别,都是无效存放。真正有资格保管流动人员档案的,只有县级以上人社部门下属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以及经授权的档案管理机构,还有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其他地方一律不行。

那非全日制档案到底该怎么存?

分两种情况:如果你进了国企或事业单位,档案直接存到单位,由单位统一管理。如果你在私企、外企上班,或者自己创业、暂时没工作,那就把非全日制档案和你之前的统招学历档案合并,一起存放到工作地或户籍地的人社局、人才市场、人才中心。

还有其他不懂的档案问题,都可以随时在线咨询我们档来帮,我们有专业的老师为大家答疑解难。

全国快速档案服务

 档案问题最快1天解决,省时省力

 档案存放、档案补办、考研考公遇到档案问题

 9成以上的人咨询档来帮都解决了档案问题

发送您的信息,获得查询资格

咨询问题选项 *

推荐档案资讯

最新档案资讯

本栏推荐

点击排行